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電影觀後感之 《 John Wick:Chapter 2 》中譯:捍衛任務2 殺神回歸


第一集電影心得 請點這裡  → 《捍衛任務  John Wick》


說好會看第二集,就是會看,雖然沒有在第一時間去,但我還是進了電影院。

雖然後排座位還是有一對路人一直在窸窸窣窣,但不影響電影帶給我的愉悅

先說,我很認真在看,也許還是會漏掉些什麼,但我覺得捍衛任務2,好好看阿!







不知道最近在忙什麼,其實很希望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這部電影,但事情總事與願違。

好在還是抽出了空檔,心無旁鶩的看完了這部電影。

不久前才看完2014年上映的第一集,除了印象深刻外,電影故事的設定更是讓我心生嚮往。

2017年續作《殺神回歸》的劇情時間軸,直接的接續在第一集之後,在約翰殺了偷車賊跟他老爸之後,仇報了,接著就去牽回他被偷走的車,過程中當然還是經過一連串流暢的虐菜槍戰、追逐碰撞跟打鬥。

對於銜接的部分,真的一瞬間,就可以進入劇情,雖然牽回車並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但整體作為卻為第二集打下了穩定的基礎。

一個退休的殺手,拿著殺手世界通用的貨幣,雖然沒有正面回答復不復工,但殺手開槍殺人,一個專業的現身,就算動機大家都明瞭只是尋私仇,但能力太高強就是容易引來一些麻煩。

也因此帶出了第一集沒有的新設定:標記。

在殺手的世界裡,不能沒有規矩,除了第一集設定的貨幣交易跟酒店裡不能殺人外,標記的作用有點像是互相的契約,一次性不能違背的誓約。

因為標記的關係,不得不接下一點都不想接的單子,捲進某組織的席位爭奪,樹立了不少原本似乎交好的敵人。

主角約翰本身的主角光環強大,但特性卻也詮釋得很好,目標單一,擋路者殺。

從牽完車回來,第一集的線收了,接著接標記單,完成標記的單子,回頭殺給標記給他製造麻煩的人......


結尾很有會接著拍第三集的氣勢,我不管,看完第二集之後,如果有第三集,我還是會去看!


劇情大致上可以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是收第一集的尾,第二是帶出標記的規則,第三是被懸賞落難成過街老鼠,第四是為下一集鋪梗。

在進電影院之前,其實也沒有做太多的功課,完全是憑藉的第一集的印象深刻,就這麼興沖沖的看完了這部電影,雖然常說「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但我必須說,這部第二集,我完全沒有失望。

有些續作會被拿來跟前作比較,不管是劇情還是整體呈現。《殺神回歸》基本上延續了第一集的敘事跟拍攝風格,與其要比較誰優誰劣,我倒覺得這部電影可以維持水平就很值得稱許了。

現實生活中過了三年的時間,兩部電影的直接軸卻差沒幾天,故事裡的呈現、角色間的對答、場景衣著的布置,完全看不出生硬的轉變,一切是那麼自然。

雖然覺得這次劇情重點沒有放在狗兒身上,有點可惜。但也幸好不是放在狗兒身上,不然就會讓人感覺有點刻意營造,就像地表最強老爸 連恩尼遜 那樣,當他家人雖然很有安全感,但實際上卻很危險。


在這第二集《殺神回歸》裡,繼續建構獨特的殺手的世界觀,除此之外,也藉由劇情的推演跟詮釋讓約翰維克這個一心想退休的殺手,更加著立體鮮明,特別是第一集中藉由對白所帶出用鉛筆殺人的傳說,在第二集毫不保留的呈現在觀眾眼前。

鉛筆當作利器的片段,也是電影裡眾多的殺人時刻中,最特別的一段。


說到特別,在落難的部分,為了請求協助,竟然帶出了國外的丐幫組織,那一刻的驚奇是真的還滿大的。


看完兩集的捍衛任務,真的會在不自覺間喜歡上約翰維克這個冷冷但卻富有情感的殺手。

電影中的一些要角,也都是一些讓我很眼熟的大咖演員。



整體來說,看完電影,其實真的可以印證一些人生道理

像是「不作死,就不會死」,第一集最大的目標,根本就是作死阿。

另外就是,千萬不要自以為受到保護就有恃無恐的耍白目。



還有一些陸續竄出的想法,就簡單條列當作紀錄了。


  1. 標記單子的目標,自己選擇自己的死法,牽起手的那一刻,沒有言語卻富含了情感。
  2. 殺手世界的名人,見面叫名字似乎是一種禮貌。
  3. 修車廠的老闆,雖然戲分不多,但修車能力似乎很好。
  4. 貪圖七百萬懸賞金的殺手們,戲份雖然不多,但很完美的點出殺手無處不在的特點。
  5. 個人很喜歡電影裡那些用來代替實際作為的專業術語,例如品酒。
  6. 除了飯店之外,其他與殺手相關的交易地點,都很特別。
  7. 電影帶出了羅馬的殺手飯店,帶出了世界各地都有的可能性。
  8. 想知道為什麼飯店櫃台都是黑人。
  9. 手語女的角色到底是什麼?
  10. 電影開頭機車騎士到底拿走了什麼?
  11. 電車上打架的片段讓我想到賭神三龍五跟高進的對決。
  12. 原來"給他一把槍"沒有像預告片那麼振奮人心。
  13. 公園裡的殺手環繞也不是電影裡的哪段高潮戲碼。
  14. 看完電影後的感受,是一種說不上來,但就覺得很好看的感覺。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部電影,很    好     看!

雖然大致故事跟第一集沒什麼相干,但基本設定都是來自第一集
沒看過第一集,其實不會看不懂第二集
但看完第一集再看第二集,感覺就像是喝果汁前先搖一搖,風味更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